Turnkey是什麼?委託加值中心與自建Turnkey比較一次看

2024-03-29
Steve
14237
Turnkey是什麼?委託加值中心與自建Turnkey比較一次看

 

什麼是Turnkey?電子發票Turnkey的關聯性是什麼?本文帶你一次認識Turnkey電子發票,4步驟教你如何申請Turnkey,以及詳細講解3種電子發票的開立方式。

 

 

目錄

一、Turnkey是什麼?跟電子發票有關聯嗎?
(一)Turnkey 電子發票的關聯
(二)自建Turnkey、委託加值中心怎麼選?

二、電子發票開立的4種方式
(一)委託加值服務中心
(二)自建Turnkey系統並導入
(三)Web開立電子發票

三、營業人自行申請Turnkey的方法
(ㄧ)營業人如何申請Turnkey?
(二)自建Turnkey與委託加值中心的優缺點比較

四、電子發票廠商推薦找鯨躍科技:協助您開立電子發票更快速
 

 


 

一、Turnkey是什麼?跟電子發票有關聯嗎?

 

電子發票Turnkey是什麼?何謂Turnkey?
這是許多從傳統發票轉換到電子發票的營業人一定會有的疑問之一,因為在申請電子發票的過程中會碰到許多專業的東西,因此在申請前營業人務必要先搞懂這些名詞,可以幫助你更順利進行後續的申請事項。


 

 

(一)Turnkey 電子發票的關聯

 

對於要準備申請電子發票的營業人來說,「Turnkey」這個名詞一定很陌生,究竟它到底是什麼呢?
由於電子發票的作業皆採線上化,因此在申請的過程中,營業人必須選擇要使用財政部提供的Turnkey服務上傳電子發票的開立資料,或委託加值中心協助發票上傳等相關作業。

若是營業人要透過財政部Turnkey上傳電子發票資料,必須先進行申請、Turnkey軟體安裝與測試等流程後才可以啟用,雖然這是免費的,但軟體設定較為繁瑣,後續維護也要了解其運作才不會不小心觸犯法規。若遇到財政部Turnkey改版,則須先清楚了解改版的差異,相關系統受影響的程度才能降至最低。


 

 

(二)自建Turnkey、委託加值中心怎麼選?

 

既然可以自建Turnkey,那為什麼許多人還是會找加值中心協助呢?
因為自建Turnkey所需的資訊能力要非常充足,整體的申請流程細節十分複雜,對於許多中小企業來說,自建Turnkey的成本非常高,需要投入大量時間、人力,最後測試出來的結果可能也無法確認其正確性;對大企業來說,資訊人員將時間都花費在這些對外的行政瑣事上面也有點可惜。

如果委託加值中心的話,可以讓公司資訊人員不必擔心、煩惱與面對政府機關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讓他們可以專注於公司本業上,且花費在加值中心的費用並不高,可說是物超所值,省力省力又省錢的好選擇!

另外,當財政部大平台有任何問題發生時,全台有使用Turnkey的營業人都會在同一時間撥電話詢問,但通常這時候大平台的客服電話會不斷處於忙線中而無法接聽,因此大家可能會開始感到慌亂、不知所措,這時有經驗的加值中心,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及應變,並幫助減少後續造成的傷害。

 


 

二、電子發票開立的3種方式

 

在了解Turnkey與電子發票的關係之後,營業人要如何開立電子發票呢?基本上有3種開立模式可以選擇,以下將逐一為大家介紹。

 

 

電子發票開立的3種方式

 


 

 

(一)委託加值服務中心

 

這是大部分營業人會選擇的方式,意指透過加值中心來開立電子發票,也就是說營業人註冊完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的帳號,以及向地方國稅局申請電子發票字軌核准後,就可以使用加值中心提供的各項服務。後續各種申報事項、上傳資料等也都會由加值中心來協助完成,有效減輕營業人的負擔,是最輕鬆便利的作法。


 

 

(二)自建Turnkey系統並導入

 

由營業人自行建立電子發票系統,並且安裝財政部提供的Turnkey軟體,在申請審核通過後,完成上線前的自我檢測,最後向地方國稅局申請電子發票字軌核可,即可以正式開立電子發票。雖然聽下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會遇到很多問題,像是複雜的軟體設定、測試的版本問題、後續的維護問題等,需要有相關背景的資訊人員,且需要花費的時間也較長。


 

 

(三)Web開立電子發票

 

意指營業人開立電子發票的方式是透過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搭配工商憑證,以人工Web介面直接開立,不需另外建置系統,申請十分快速,可以快速導入。不過營業人要特別注意的是,大平台限定只能開立B2B或B2G的發票,B2C的一定要委託加值中心或自建Turnkey才能上傳

 

 


 

 

三、營業人如何自行申請Turnkey?Turnkey優缺點有哪些?

 

自行申請Turnkey有一定的難度,因為除了軟體安裝之外還要進行一系列的相關測試,因此大部分的營業人會選擇委託加值中心來處理。若真的決定要自行下載的話,大家可以參考財政部的Turnkey使用說明書,根據Turnkey教學流程進行操作,目前網路上也有許多講解影片,建議先摸熟後再操作會比較上手喔!


 

 

(ㄧ)營業人如何申請Turnkey?

 

Turnkey申請流程

 

 

 

步驟1:營業人若有自行傳輸發票上傳的需求,可以先完成Turnkey下載。

 

 

 

步驟2:下載完成後,營業人必須向大平台申請Turnkey測試,有兩種方式分別是線上申請以及填寫「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服務申請表」申請。

 

 

步驟3:同時要完成Turnkey上線前的自我檢測作業。

 

 

步驟4:軟體安裝完成以及測試通過後,營業人即可以正式上傳電子發票。

 

 

✨若申請過程中任何電子發票Turnkey問題都可以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查詢,平台上有 Turnkey軟體下載專區導入電子發票專區,以及相關文件也可以直接下載!


 

 

(二)自建Turnkey與委託加值中心的優缺點比較

 

項目 自行申請Turnkey 加值中心
導入門檻
申請資格 自行找大平台申請Turnkey 免申請
電子發票Turnkey上線前自行檢測作業 須自行完成 免檢測
資訊人力 若本身有資訊相關人員,通常可自行研究;若只有財務相關人員,研究起來會較吃力、較耗費時間。 可不須另外找資訊專員
稅務問題 自行處理或是找會計師、財務長求救。但資訊人員還是要再了解整個處理流程。 免費詢問
分支機構導入 若為總分支機構,可一次或分次導入。 可一次或分次導入。
成本分析 較高,系統(委外)開發、軟硬體建置、維護費等各項開支。 較低,須付月租或年租,但享有各項服務。
系統整合 自行開發程式或找廠商升級模組,可能另外會有維護費用產生。 通常搭配現有的API串接規格、加值服務已可滿足。
若有其他客製化需求也可以洽詢業務瞭解。
資安考量 自行評估資安層級 法規要求加值中心至少都需要通過ISO27001以上的資安認證,安全性上有一定的保障。
隱私問題 個資及交易資料不願意存放第三方平台
營運問題 上傳檔案的資料正確性、時限都需自行監控。
若有任何問題異常、資料錯誤、遺漏,都要自行處理。
加值中心專人全權處理。
上線時程
上線說明 自行建立須滿足以下條件:
1、系統整合開發。
2、申請工商憑證或軟體憑證。
3、通過大平台要求的自我檢測作業。
4、正式上線。
須滿足以下條件:
1、向地方國稅局申請電子發票資格。
2、通過加值中心要求的檢測項目。
3、正式上線。
系統相容 既有系統可能判定無法產生符合財政部的規格(MIG)時:
1、更換系統或添購模組。
2、耗時費工,費用不親民。
可協助開發客製化模組。
1、既有系統無痛升級。
2、省時省力。
多系統整合
其他衍生問題
會員載具歸戶 申請會員載具須完成以下條件:
1、撰寫計畫書。
2、自行開發會員平台。
3、完成與大平台串接。
免費提供加值中心會員載具使用。
注意:每間收費標準可能不同
發票列印 自行研發列印 有免費列印軟體或客製化模組可使用。
注意:每間加值中心功能不同
空白檔上傳與配號切號問題 自行處理 平台已有現成功能可使用。
注意:每間加值中心功能不同

 


 

四、電子發票廠商推薦找鯨躍科技:協助您開立電子發票更快速

 

看完自行申請Turnkey的介紹後,還是覺得好複雜?
如果想要以最快速、最方便的方式開立店發票,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委託信任的電子發票廠商,這也是目前許多營業人會選擇的方式。在「委託加值中心」處理後,不管是代辦電子發票使用資格、從傳統發票轉換到電子發票的系統串接,還是後續的資料上傳處理,通通一次為您搞定!

鯨躍科技是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的先驅,隨著政府電子發票政策的推廣進展,最早在2011年開始協助營業人專案系統導入,2013年取得消費通路電子發票資訊服務業資格,2015年正式取得電子發票加值中心的資格。
鯨躍多年來致力於電子發票推廣的服務,協助許多企業公司建置規劃電子發票系統,擁有各種發票開立情境的導入經驗,還有多位財政部資訊中心認證的電子發票種子講師,輔導客戶超過6,500間,且電子發票業務通過嚴苛的ISO27001資安認證,不用擔心資安與個資問題!

我們提供客戶最完善的雲端系統與資訊,傾聽顧客的聲音,提供最即時多元化的解決方案是鯨躍一直都在努力的。近幾年,財政部部分系統功能也優先邀請鯨躍科技協助進行測試並列為官方正式教學文件,譬如會員載具大平台與小平台的歸戶。
最重要的是,鯨躍本身就有自己的會員載具系統也就是鯨躍發票卡,營業人不需要再額外申請自家的會員載具。鯨躍在業界的口碑都是靠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絕不便宜行事,拒絕偷吃步,是用戶最推薦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

Turnkey的介紹在這邊告一個段落了,想要以最簡單的方式開立電子發票,就找最專業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鯨躍科技,點擊下圖聯繫我們,由專人為您服務。

 

 

電子發票 就找鯨躍 經驗最豐富、服務最好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

 

電子 發票 就找鯨躍

電子 發票 就找鯨躍
back to to iconback to to icon
loading 請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