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申請懶人包|申請資格、流程、常見問題一次看

2024-03-29
Steve
47658
電子發票申請懶人包|申請資格、流程、常見問題一次看

 

想知道如何申請電子發票嗎?創業新手如何導入電子發票?本文詳細介紹公司電子發票申請流程和費用,並帶你認識與申請電子發票有關的財政部、國稅局、加值中心之間的關係。詳細的電子發票申請教學看這篇就對了!

 

 

目錄

一、電子發票申請前先認識電子發票是什麼?
(一)電子發票介紹

二、認識申請電子發票平台:財政部、國稅局、加值中心

三、營業人導入電子發票申請流程教學、費用一次看
(一)電子發票申請資格、費用、時間
(二)電子發票申請流程教學

四、QA問答!解密電子發票常見問題
(一)電子發票B2B B2C差異是什麼?
(二)電子發票作廢注意事項
(三)電子發票 手開發票可以一起使用嗎?

五、電子發票加值中心推薦找鯨躍科技:開立電子發票更輕鬆!
 

 


 

一、電子發票申請前先認識電子發票是什麼?

 

電子發票申請之前需要先了解什麼?
不管你是剛創業的新手,還是想要從傳統發票轉換到電子發票的營業人,都強烈建議一定要先建立電子發票的基礎知識,包括何謂電子發票、使用電子發票好處有哪些、申請電子發票的事項跟哪些機構有關等,如果你有申請電子發票的需求,千萬不要錯過以下介紹!


 

 

(一)電子發票介紹

 

電子發票是什麼?電子發票載具是什麼?
常常聽到大家在說電子發票、載具,但真正了解的人卻不多,其實電子發票指的是商家利用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的統一發票,常見的類型為雲端發票與電子發票證明聯。

電子發票將所有發票資訊都數據化,後續所有作業皆為線上化,省去寄送、儲存、整理發票的時間,對營業人來說可以省下一大成本。

而雲端發票通常使用載具作為儲存的媒介,所以載具可以看作是一個資料夾,又分為共通性載具與非共通性載具,前者指的是我們經常使用的手機條碼,所有雲端發票都會儲存在同一個資料夾;後者指的是信用卡、悠遊卡、一卡通、會員卡等票卡類,雲端發票則分別儲存在不同的資料夾中,但是可以透過「歸戶」的方式,將所有載具都綁定到同一個手機條碼下,方便進行管理。

 

 


 

 

二、認識申請電子發票平台:財政部、國稅局、加值中心

 

營業人要導入電子發票之前必須先經過申請,通過後才可以正式啟用電子發票,那申請使用電子發票要到哪個平台呢?
營業人經常會搜尋「財政部電子發票申請」、「國稅局電子發票申請」,在申請電子發票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這些機構彼此的關係弄清楚,以下帶您認識與電子發票申請有關的3個機構。


1、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所有有關電子發票的相關資訊都會放在此平台中,服務範圍包括消費者、營業人、政府機關、受捐贈團體、專業代理人、加值中心等,又稱為「大平台」。另外,申請電子發票常提到的字軌號碼也是由大平台配發。

2、國稅局:電子發票資格是由地方稅稽徵機關核准,營業人根據公司登記區域向該管轄區的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地方稅局)申請。

3、加值中心:提供電子發票服務的廠商,協助營業人進行電子發票申請資料、串接傳輸等各項服務。營業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加值中心

 

 

 


 

 

 

三、營業人導入電子發票申請流程教學、費用一次看

 

誰可以申請電子發票使用資格?小吃攤需要開立統一發票嗎?開立電子發票的標準是什麼?相信大家對於電子發票都存在著許多疑問,以下整理了相關的申辦事項解說與申請流程教學,並且為大家解密開立發票的標準為何!


 

 

(一)電子發票申請資格、費用、時間

 

在準備申請電子發票之前,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公司申請電子發票資格、電子發票申請時間要多久、電子發票申請費用多少錢,以下將逐一為您說明。

申請資格:申請電子發票並沒有行業別的限制,只要營業人無積欠已確定之營業稅及罰鍰、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罰鍰即可申請。

申請時間:若營業人委託加值中心代辦,申請時間大約落在1~2週左右完成。

申請費用:不同服務內容價格也會有所不同,若有報價需求建議找最專業的鯨躍科技電子發票加值中心業務,我們會針對您的產業類型、系統架構等多方評估,提供最適合您的配合方案及費用,讓所有用戶可用最節省的方式享受最專業的電子發票服務!

當然,目前也有許多創業新鮮人會問到「那我需要開發票嗎?」其實需不需要開發票取決於每月營業額為多少。

 

 

開立電子發票的標準

 

 

 

小提醒:營業稅最低起徵點為每月營業額銷售貨物在8萬元以下,或是銷售勞務在4萬元以下者。

 

 

 

 

若您是屬於沒有實體店面、沒有招牌,每月營業額低於起徵點者,若有固定營業場所、實體店面且有營業牌號之營業事實者,不論營業額多少均需辦理稅籍登記,此外,根據財政部函釋,個人利用自用住宅從事理髮、燙髮、美容、洋裁等家庭手工藝副業,不具備營業牌號、沒有僱用人員、沒有懸掛招牌,且每月銷售額未達營業稅起徵點時,可不辦理稅籍登記。

月營業額在8~20萬之間需要辦理工商登記與稅籍登記,同時向國稅局申請為免用統一發票,營業稅率為1%;月營業額達20萬以上者,需辦理工商登記與稅籍登記,開徵5%營業稅,並且需要開立統一發票。若您有任何開立電子發票的需求,都歡迎點擊下方資訊,委託最專業的鯨躍科技快速代辦!

舉凡經營移動餐車、小吃攤、網拍這類的小本生意者都應該要注意這類的相關細節,尤其是網路銷售營業人則要特別留意,在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網路銷售營業人稅籍登記新制規定,包括稅籍應登記事項、網站揭露資訊、網路平台營業人收費憑證等事項,若未依法辦理可能是會受罰的哦!


 

 

 

(二)電子發票申請流程教學

 

認識了電子發票的相關機構、申請相關事項後,最重要的就是要營業人要如何申請電子發票?以下簡單4步驟教您如何成功申請電子發票開立。

 

 

電子發票申請流程教學

 

 

 

步驟1:申請工商憑證

 

 

 

營業人可以到「經濟部工商憑證管理中心」申辦,後續進行電子發票作業時會需要用到。可以在線上填寫申請資料後付款,再將申請書列印出來寄送審核後,即可等待憑證寄發到指定地址。

✨申請資格:依公司法及有限合夥法完成登記之公司、分公司、有限合夥,及依商業登記法完成登記之商業。

 

 

步驟2:選擇電子發票上傳模式:委託加值中心或申請Turnkey

 

 

公司開立電子發票後必須將電子發票上傳到大平台,可以選擇委託加值中心代為申請,或是自行申請Turnkey

若選擇自行申請Turnkey上傳可以線上申請,或是填寫「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服務申請表」進行申請。

 

 

步驟3:電子發票字軌申請

 

 

營業人下載「電子發票字軌號碼申請書」後填寫完成,向公司所在的國稅局地方分局、稽徵所或服務處申請配發電子發票字軌號碼,字軌核准後,營業人於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取號。

需要備齊以下相關電子發票申請文件,包括:

 

 

  • 使用電子發票承諾書
  • 「電子發票證明聯」樣張
  • 「電子發票證明聯」二維條碼加密驗證資訊解密驗證成功證明
  • 電子發票開立系統自行檢測表
  • 「營業人銷貨退回、進貨退出或折讓證明單」樣張
  • 電子發票證明聯採用感熱紙切結書、第三方公正檢驗機關(構)出具檢測報告(非使用感熱紙印製電子發票證明聯者免附)
  • 委託加值服務中心事務委任書(無委任則免附)

 

小提醒:若對於文件填寫疑問的營業人,網路上有許多電子發票申請書範例可以參考,像是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步驟4:平台註冊

 

 

營業人到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憑「工商憑證」完成註冊,設定平台帳號、密碼,以及電子發票接收方式,並且完成電子發票字軌取號。如您有跟電子發票加值中心配合,可省略步驟1和步驟4喔!

 

 


 

 

四、QA問答!解密電子發票常見問題


 

(一)電子發票B2B B2C差異是什麼?

 

  • B2B:全名為Business to Business,也就是企業與企業之間透過電子商務的方式進行的交易。
  • B2C:全名為Business to Consumer,也就是企業對消費者的電子商務模式。

 

兩者間的差異在於一個是開給一般消費者、一個是開給公司行號,開給公司行號的會需要打「統編」。


 

(二)電子發票作廢注意事項

 

若是索取電子發票證明聯要作廢時,營業人務必要回收證明聯,建議蓋上作廢二字,若未收回發票,發票中獎後溢付獎金由營業人全數負責,因此作廢時一定要特別留意發票的回收,避免日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還有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如果營業稅申報完畢後,需要進行發票作廢怎麼辦?一般來說,營業人會在申報前,將上期作廢的發票處理完畢;完成申報後,就會建議改開「折讓單」的方式處理。

除此之外,發票為交易當下所開立,並無所謂的補登,因此消費者也不得指定開立時間,舉例來說,今天開立的發票無法更改日期為昨天。


 

 

(三)電子發票 手開發票可以一起使用嗎?

 

電子發票與手開發票在使用上並不衝突,許多店家也都會兩者一起使用,不過要使用手開發票,則必須向國稅局或國稅局指定通路購買。而使用手開發票後若要進行作廢時,必須收回原開立的發票,且不管是開立、作廢、折讓都可能會產生額外的郵寄費用。

另外,手開發票在進行申報營業稅時,不管是否有開立都須寄回給營業人配合的記帳士/會計事務所進行申報喔!

 

 


 

 

五、電子發票加值中心推薦找鯨躍科技:開立電子發票更輕鬆!

 

營業人獨自申請電子發票資格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以及準備很多相關文件,一個資料填寫錯誤後續就無法進行,有時候來來回回就花了不少時間,因此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委託加值中心協助申請,讓您能更快完成電子發票的申辦,整個過程不容易出差錯又能盡快完成,最重要的是加值中心會一條龍包辦所有的事項,事後也不用擔心要自行處理資料上傳的部分。

鯨躍科技是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的先驅,隨著政府電子發票政策的推廣進展,最早在2011年開始協助營業人專案系統導入,2013年取得消費通路電子發票資訊服務業資格,2015年正式取得電子發票加值中心的資格。
鯨躍多年來致力於電子發票推廣的服務,協助許多企業公司建置規劃電子發票系統,擁有各種發票開立情境的導入經驗,還有多位財政部資訊中心認證的電子發票種子講師,輔導客戶超過6,500間,且電子發票業務通過嚴苛的ISO27001資安認證。

我們提供客戶最完善的雲端系統與資訊,傾聽顧客的聲音,提供最即時多元化的解決方案是鯨躍一直都在努力的。近幾年,財政部部分系統功能也優先邀請鯨躍科技協助進行測試並列為官方正式教學文件,譬如會員載具大平台與小平台的歸戶。
最重要的是,鯨躍本身就有自己的會員載具系統也就是鯨躍發票卡,營業人也不需要再額外申請自家的會員載具。鯨躍在業界的口碑都是靠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絕不便宜行事,拒絕偷吃步,是用戶最推薦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

以上是「電子發票申請」的介紹,想要以最簡單的方式開立電子發票,推薦找最專業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鯨躍科技。


 

申請電子發票 就找鯨躍

申請電子發票 就找鯨躍
back to to iconback to to icon
loading 請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