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開立電子發票要透過加值中心?如何選擇電子發票加值中心?

2024-03-29
Steve
4332
開立電子發票一定要找加值中心嗎?

 

 

不論是正在猶豫是否採用電子發票的創業新人,或是已經使用收銀機發票、電子發票的您,可能都有一個疑問,一定要透過電子發票加值中心開立電子發票嗎?透過這篇短文分享,告訴您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與加值中心的關係,透過加值中心開立電子發票的優點,以及如何挑選合適的電子發票廠商

 

 

目錄

1.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與加值中心的關係
1.1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是什麼?
1.2 加值中心是什麼?

2. 透過加值中心開立電子發票的優點
2.1 適用多種電子發票串接開立情境
2.2 順暢的電子發票申請流程
2.3 發票問題處理單一窗口
2.4 節省企業管理成本

3. 如何挑選合適的電子發票廠商
3.1 專業顧問講師輔導
3.2 系統穩定度、國際資安認證
3.3 收費合理、設備耗材供應無虞

 

 


 

1.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與加值中心的關係

 

自從政府逐年提高雲端發票獎項金額與數量後,「電子發票整合平台」「加值中心」兩個關鍵字就不時出現在各大新聞中,以下說明兩者關係是什麼?

 

 

1.1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是什麼?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全名是「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通常大家會簡稱「大平台」,財政部將所有電子發票相關的資料都存放於此,服務對象因此包羅萬象,其中有消費者、營業人、政府機關、發票受贈團體、專業代理人、加值中心等等,對於已經採用電子發票的營業人來說,每期的發票字軌也是由此配發。

 

為滿足各種發票資料串接需求的營業人,大平台也提供 Turnkey 傳輸軟體與 MIG 資料交換格式作為介接管道,不過礙於技術門檻較高,軟體設定程序繁複,且容易受到財政部各種大小改版影響,需要配合改版而大幅修改內部發票開立系統,所以使用這部分服務的營業人比例上並不算多。

 

1.2 加值中心是什麼?

 

加值中心是配合財政部電子發票政策,提供電子發票服務的廠商,專門協助營業人辦理電子發票申請相關程序,提供各種串接傳輸方式的服務。由於電子發票的資料機敏要求,財政部也特別規範加值中心必須通過 ISO27001 的國際資安認證,直至 2024/1/26 為止,向財政部申請登記的加值中心共有 135 家,其中多數為自建自用、不提供對外服務、資源雄厚的大型企業,或是無法單獨使用發票模組的大型 ERP 軟體系統商等等。

 

對營業人來說,加值中心就像是財政部的電子發票平台窗口,營業人可將發票資料透過各種串接傳輸方式,由加值中心代為上傳至大平台資料庫,資料傳輸過程中,加值中心會檢核發票資料正確性,為營業人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同時也大幅降低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的客服人力負擔。

 

 

2. 透過加值中心開立電子發票的優點

 

透過電子發票加值中心開立發票擁有許多好處,究竟有哪些呢?以下提供部分優點作為參考。

 

2.1 適用多種電子發票串接開立情境

 

不論業別業態,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與交易模式的千變萬化,小額、無接觸式付款的大幅增加,以及營業人組織的各種架構分支組合,電子發票開立方式也更加多元多變,從自動販賣機、停車場繳費機、隨身攜帶的手持式電子發票機、單純使用網頁開立發票,或是透過文字檔、Excel、各種系統環境的 API 串接,以及多不勝數的各種電子發票串接傳輸管道,都成為電子發票加值中心的服務基本功。(鯨躍科技專業深耕多年,成為極少數全支援的加值中心,可以滿足所有規模的企業需求, 歡迎洽詢

 

 

2.2 順暢的電子發票申請流程

 

當營業人決定使用電子發票,或是決定轉換電子發票加值中心時,財政部繁冗的申請規則、文件與注意事項往往令人暈頭轉向,加值中心可以代為處理所有細節,讓營業人的申辦過程順暢無阻,減少與財政部、稅局或是稽徵機關之間的來回溝通,大幅縮短從申請到成功開立第一張發票的時間。

 

 

2.3 發票問題處理單一窗口

 

營業人交易過程難免發生各種發票疑難雜症需要處理,或是大平台因系統維更停運造成服務短期中斷,營業人可直接詢問財政部、稅局或稽徵機關,但因為公單位必須面對全台灣所有服務對象的問題,回覆時效往往緩不濟急,或是因為聯繫窗口不正確,導致多次往返、改變窗口的溝通延誤處理時效,加值中心此時就成為電子發票問題處理的單一窗口,快速有效的提供專業且正確的建議。

 

 

2.4 節省企業管理成本

 

使用傳統紙本發票時,常需要付出不少存根聯的倉儲空間與費用,部分應用情境下,甚至每張發票需要透過掛號郵寄,使用電子發票並且透過加值中心開立發票時,發票儲存於財政部雲端空間,大幅省去前述各種有形管理成本,再者,透過加值中心串接開立發票,也大幅降低企業 IT 人員的工作負擔,讓 IT 人員可以專注於企業營運本業上,也降低了企業經營的無形成本,提高企業的運作效率。

 

 

3. 如何挑選合適的電子發票廠商

 

 

3.1 專業顧問講師輔導

 

面對營業人導入電子發票前後的問題,加值中心不能只是技術導向的軟體系統服務廠商,而必須是提供整合性服務顧問輔導的電子發票廠商,以便幫助營業人快速排除問題同時降低無謂的花費,此時,加值中心是否擁有專業能力的顧問人力成為挑選關鍵。

 

 

3.2 系統穩定度、國際資安認證

 

由於「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的規定,電子發票加值中心之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必須符合 ISO27001 或是 CNS27001 的資安認證,未通過認證的加值中心將陸續淘汰。然而系統穩定度取決於加值中心對於資材設備的投資與維運態度,除必要的作業系統更新外,優質的加值中心會提供 24x7 的不中斷服務,讓營業人串接開立傳輸發票不發生中斷,此外,也必須提供技術聯繫窗口可以即時回覆問題。

 

 

3.3 收費合理、設備耗材供應無虞

 

近年來加值中心數量有如雨後春筍,削價競爭後也導致不少加值中心的服務品質大幅下降,進而導致營業人發票無法上傳,同時客服窗口滿載完全無法回應的嚴重問題發生。此外,為因應營業人的臨時緊急需求,加值中心也必須建立發票相關設備與耗材的安全庫存,讓營業人的交易不致停頓。

 

基於以上各點可以做出結論是,開立電子發票找優質的加值中心代辦最為簡便!

 

延伸閱讀

電子發票是什麼?電子發票線上領獎簡單又環保!
雲端發票介紹|載具申辦、歸戶、如何兌獎一次學
電子發票申請懶人包|申請資格、流程、常見問題一次看

 

鯨躍科技是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的先驅,隨著政府電子發票政策的推廣進展,最早在2011年開始協助營業人專案系統導入,2013年取得消費通路電子發票資訊服務業資格,2015年正式取得電子發票加值中心的資格。鯨躍多年來專精致力於電子發票推廣的服務,協助許多企業公司建置規劃電子發票系統,擁有各種發票開立情境的導入經驗,還有多位財政部資訊中心認證的電子發票種子講師,輔導客戶已經超過 7,500 間,且電子發票業務通過嚴苛的 ISO27001 國際資安認證,會是您申請電子發票最佳的選擇!

 

聯繫我們 索取報價

聯繫我們 索取報價
back to to iconback to to icon
loading 請稍待.....